華西都市報訊(記者 李鑫 實習生 宋波)28日清晨,27歲的準媽媽龍女士在家發現自己羊水早破,她在大約半個小時里做了以下幾件事:打電話告知臨時回老家辦事的老公吉先生;穿著睡裙獨自駕車去生寶寶;從龍潭寺出發早高峰行駛約8.5公里後,她在二環高架遭遇堵車,而且羊水持續流出。她立即打電話報警,並把車停在應急道內,淡定地躺在後排。
  接到求助信息的交警趙鵬飛趕到後,被這個不知道是勇敢還是有些魯莽的準媽媽嚇了一跳。他把警摩停在路邊,一屁股坐進滿是羊水的駕駛座,送她去醫院。一路上,龍女士一邊打電話安慰從達州焦急趕回來的吉先生,一邊指揮趙鵬飛“抄近道”,只用10分鐘就到達武侯區婦幼保健院。隨後,龍女士還自行走下車,躺上擔架。
  在手術室里待了2個小時,龍女士誕下一名健康的男嬰。她不知道的是,護送他的趙鵬飛很快回到崗位上,穿著滿是羊水的褲子又疏導了3個小時的交通。“沒通知醫院是怕救護車晚來。現在想起來還是後怕。”昨日,她躺在病床上說,不過黑框眼鏡下的表情依舊淡定。
  最牛準媽煉成記

  準媽破水駕車去醫院生娃
  27歲的達州人龍女士是個懷孕9個月的準媽媽,她的預產期是5月20號左右。28日清晨,“我一早醒來,發現有羊水早破的情況。”龍女士說,自己肚子也不痛,身體也能動,“想到打120的話,救護車可能會晚來,我決定自己去醫院檢查一下。”
  下樓出發前,穿著睡裙的她給吉先生打了一個電話,然後就開車出發了。“他在外地也幫不上太大忙,我就自己做主了。”
  途中遇堵躺后座報警求助
  龍女士住在三環路龍潭立交邊。她開著自家的紅色小轎車,沿成華大道進城,到了二環後沿底層行駛。此時早高峰來臨,路上車很快多了起來。
  一路行駛至二環雙橋段,她駛上了上行匝道,打算走相對通暢的二環高架。上高架後,車輛擁堵情況依然,而龍女士的情況危急起來。“我破水已經有點多,把座位都打濕了。”
  她把車停在應急道上,掏出手機報警:“我要生娃娃了,現在堵在路上。”然後,她下車換到后座上躺下。“很快我就看到一名交警騎著警摩過來。”
  坐在後排指揮交警抄近道
  接到指揮中心求助信息的是二環高架大隊民警趙鵬飛。他趕到現場後,被眼前的場景嚇了一跳:“一個穿白色碎花睡裙的女士躺在后座上,她說羊水破了,馬上要生娃娃。”
  趙鵬飛本打算調來一輛警車來護送孕婦,但看到龍女士表情難受,“我不敢搬動她,情況很緊急,就乾脆坐進她的車裡,從公交快速道送她去醫院。”
  龍女士要到武侯區婦幼保健院。趙鵬飛開車從永豐立交下了二環高架之後,發現對並非自己轄區的路不太熟。“你右轉,再走這條小路走肖家河沿街……”此時,他的身後傳來龍女士平靜的聲音:“我平時經常走,曉得路。”
  安慰老公自己下車躺上擔架
  一路上,有些緊張的趙鵬飛還忘了調整後視鏡。在他看來,這個準媽媽比自己還淡定:“她沒有驚慌,不斷給我指路,從坐上車到開攏醫院只用了10分鐘。”
  在給趙鵬飛指揮走小路的同時,龍女士還給吉先生打了一個電話。
  “她告訴我,有個交警在送她,喊我不要慌,儘快趕回來就是。”吉先生說。
  到達醫院後,吉先生的舅舅已經等在門口。龍女士此時的動作再度把趙鵬飛震著了——她打開車門,徑直走了下來,自己躺到了擔架上。
  經過一系列檢查,龍女士下午2點被推進手術室。2個小時後,她順產誕下一個5斤2兩的男寶寶,母子平安。
  淡定的準媽

  怕救護車晚到才自駕 現在想起來後怕
  29日上午,華西都市報記者在醫院見到了躺在床上的龍女士。儘管有些虛弱,但她對前一天發生的事情記得很清楚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:發現自己身體有異常後,為什麼沒有打120求助?
  龍女士:我平時都在武侯區婦幼保健院檢查,但自己住在龍潭寺。我擔心救護車從南門趕過來再送我過去,如果遇堵車太耽誤時間了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:準媽媽自己開車去醫院生寶寶,不擔心路上有狀況嗎?
  龍女士:我肚子不痛,當時身體狀況感覺不錯,而且平時也自己開車去醫院檢查過,路很熟。我想的是,如果有意外,路上可以求助指揮交通的交警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:現在母子平安,有沒有想過萬一沒遇到交警,或者出現其他自己無法處理的情況?
  龍女士:當時急著去醫院,確實沒考慮那麼多,我以為自己有(去過醫院檢查的)經驗可以處理。現在想起來有點害怕。
  尷尬的交警

  駕駛座全是羊水 濕身執勤3小時
  寶寶順利出生後,趙鵬飛昨天上午買了水果到醫院去看望過龍女士。對於這個當過5年特警、調入高架大隊剛一年的高個子交警來說,28日上午發生的一切著實讓他有些措手不及。
  “我看到駕駛座上全是羊水,但也顧不得這些了。”趙鵬飛說,自己一屁股坐進去,一路上只顧著儘快到醫院,“時速控制在70公里左右,太快了怕影響孕婦。”
  在把龍女士送進醫院後,他把車鑰匙交給吉先生的舅舅,自己則等同事馬科來接——巧的是,早晨7點左右馬科在二環高架火車北站段,剛開道送一名有出血癥狀的孕婦去醫院。
  回到執勤崗位的趙鵬飛沒時間換褲子。沾著一身羊水,略顯狼狽的他又在路面疏導了3個小時的交通,中午才回到家換衣服。趙鵬飛一年多前當了爸爸。照顧過妻子的他知道一些護理孕婦的基本知識。“也許正因為這樣,我能理解她第一時間去醫院的想法。”
  焦急的丈夫

  成被安慰對象“老婆有主見開車比我穩”
  龍女士和寶寶平安,老公吉先生則被嚇得夠嗆。兩人結婚一年多,都在各自的公司里擔任行政職員工作。龍女士有身孕後,吉先生的母親和小兩口住在一起照顧她的飲食起居。
  “因為老家臨時有急事,我和我媽不得不回去處理,本來打算昨天下午就回來。”吉先生說,大家都以為距離預產期還有一個月,應該沒啥事,沒想到就在自己離開時,老婆生了。從清晨知道羊水破了直到龍女士進手術室,兩人電話不斷,“但都是她在安慰我,喊我不要急。”
  緊趕慢趕,吉先生終於在寶寶出生前從達州到了醫院。對於龍女士敢獨自駕車去生寶寶,吉先生說:“我老婆平時就挺有主見。而且她開車比我穩當。”
  八卦一句

  開著快沒油的車 李安老婆也曾自駕生子
  龍女士自駕生子的行為,也在導演李安的老婆身上發生過。
  1984年5月的一天晚上,李安還在紐約剪輯畢業製作時,他老婆林惠嘉做完實驗後開車回家,感到羊水快破了,就自己開著快沒汽油的車子來到醫院。
  醫生問她要不要通知丈夫,她說:“不必”;問要不要通知友人,她也說:“不必”。院方還以為她是棄婦。直到李安傻傻地衝進醫院時,大家對他鼓掌祝賀,他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◎話題準媽自駕生娃你點贊還是反對?
  龍女士駕車生寶寶的故事被華西都市報微博率先發佈到網上後,引起了網友熱議。有人支持這個行動迅速而淡定的“女漢子”,也有人認為她的行為有些衝動。
  支持:
  @Rona肖若楠:交警很贊,媽媽也很贊,帥氣的媽媽
  @莎華曼年:那是沒辦法啊,沒有啥子提倡不提倡的問題,逼著沒辦法了,總不能在家生吧>反對:
  @宋亮亮宋:我覺得她是不負責任的,雖然她以為自己可以,可這是生命降臨,如果不偶遇警察呢?又在堵車,後果不堪設想
  @多餘心結:聽剛生產完的朋友說,羊水破了就該躺下,以免羊水流得太多,造成腹中胎兒缺氧致殘致死。她說這是每個孕婦都應該知道的>祝福:
  @欲妍佑祉:這也不能怪她家人啊,預產期是五月中旬,四月底就羊水破了,提前這麼久誰也想不到啊。母子平安就好~!
  @姑娘們爺來了:這個娃娃以後一定要非常非常孝順他媽媽,這個帖子留到給她兒子看
  如果您對這位媽媽的行為還有話說,可以通過華西傳媒集群WMG參與討論。參與方式為:1、在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相關微博中留言評論,或私信@華西都市報;2、關註華西都市報官方微信,對相關話題進行討論;3、撥打華西傳媒呼叫中心96111;4、進入華西都市網新聞頻道(http:// news. huaxi100.com/),在相關文章中點擊“參與話題”進行討論。
  醫生提醒

  羊水破了別亂動醫生:平卧抬臀打120
  “龍女士母子比較幸運,目前暫時沒有發生異常。”武侯區婦幼保健院婦產科主任餘勁說,龍女士此前多次來醫院檢查,醫生對她的情況也很熟悉。
  “她表現很勇敢,但遇到這種情況應該馬上通知醫院。”他告訴記者,龍女士怕救護車晚來的擔憂是多慮了,即使孕婦離建檔案的醫院很遠也不用擔心,“120急救中心會根據孕婦情況安排就近醫院的救護車前往,孕婦也可以選擇去附近的醫院或建檔醫院進行處理。”
  “羊水破裂還開車這種情況,我還從沒遇到過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”四川省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呂群說,羊水是保護胎兒的一個屏障,有避免胎兒受外部擠壓、提供營養物質、避免感染的作用。如果遇到羊水早破,“孕婦應該馬上平卧把臀部抬高,最好不要再運動,否則會出現臍帶脫垂的現象,這對胎兒危害甚大,胎兒極有可能因缺氧而死亡。”
  華西都市報記者 李鑫 實習生宋波攝影雷遠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40mbow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